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31

思源心理

心理咨询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心理之后的感悟
新闻中心
学习心理之后的感悟
发布时间:2019-10-22        浏览次数:15        返回列表

 通过学习心理学课程期间,从基础心理学咨询心理学让我了解到心理学是一门极具挑战且难度高的学科。涉及范围广、知识程度深、既科学又有人性化,既可以帮助自己又可以帮助他人,还可以运用科学的教育方法教育下一代,有益于身心健康、家庭和睦、人际关系交往。我通过上的二十多节课时比较感兴趣的类型是儿童心理学、绘画心理学、婚姻和家庭关系这一块。通过不同专业老师的讲课,生动的课堂讲座,让我更加觉得心理学是一门既有趣又实用的科学。通过学习儿童心理学可以让我们学到如何科学的教育下一代,养成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他们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以及他们不同时期所表现出来的行为反应的思维想法。能够更加准确的掌握儿童的心理,及时纠正不正确的心理现象。对他们今后的人生的成长也会有一定的帮助,为社会也可以贡献一份薄利。婚姻和家庭心理学这一块也让我反省到自己的问题,通过老师上课的讲解也可以从中领悟到一些道理。有助于我们搞好家庭关系,创造和睦的家庭氛围,对自己和小孩的生长环境也有一定的帮助。家庭关系的和睦也能促进工作效率、事业发展、人际交往等等。我今后的打算是准备深入的学习儿童心理学或婚姻和家庭心理学,取得资格证后通过不断和深入的学习这一方面的知识能够从事这一方面的工作,因为我觉得这两门心理学能够帮助更多的儿童矫正心理,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维护疏通更多的家庭关系,促进家庭和睦。只有帮助别人解决了家庭的矛盾和问题,他们才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开拓和发展自己的潜能。从而取得更大的成绩,充满成就感。也希望自己在通过学习这两门心理学后能够增加自我素质涵养,能够拥有自我调节的能力和丰富知识层面。在当今的社会状态下儿童的心理问题会普遍增多,而不久的将来也会被日益重视,矫正儿童心理问题也是刻不容缓的社会问题。目前应教育局规定很多老师都要去学习心理咨询这门学科,而且学校也会配有专门的心理老师。说明国家已经逐步重视这一块。另一方面家庭和婚姻关系也是日益紧张,离婚率也是居高不下,对家庭关系和子女成长都是很大的问题。下面我就通过学习心理学这段期间对儿童心理问题和家庭婚姻关系问题这两方面做个浅薄的认识总结:

 

 

 

    第一方面,我认为儿童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现在普遍儿童存在骄横无礼、霸道自我、唯我独尊的社会现象,主要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社会逐步趋向老年化,现在又都是独生子女的下一代,社会的普遍现象有两个极端,一是“六拖一”模式,即六个大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围绕一个小孩,自然视若珍宝,打骂不得。久而久之就会养成儿童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席位习惯,一旦有要求没有满足便大哭大闹,不得安宁。二是恰巧相反,年轻的父母常年忙于工作而忽略孩子,没有在成长期给予正确的引导,而是丢给爷爷奶奶拉扯长大。老年人的观念和经验必然接不上时代的轨迹,而且也没有更多的精力投放在管教孩子上面,要不放任不管,要么溺爱有佳。长期在这两种环境下长大的儿童必然会有一些心理问题,更甚至是严重的心理问题。前者娇生惯养,目无一切,后者缺乏关爱,人生观和世界观缺少指引,他们今后的人生会出现的问题很有可能是叛逆、放纵、不善于交际、不融于团体,没有荣誉感、没有团队感,孤僻、自傲。在学校因为老师的精力和能力有限,不可能照顾到每一个孩子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往往会忽视和没有及时纠正一些错误的思维理念,久而久之,让这两类儿童在成长的过程中容易形成自己不被他人所理解、不被社会所接受的歪曲社会观,封闭自我,最终导致严重的甚至是扭曲的心理问题。所以,儿童的心理问题不单单是天生的个性所致,家庭教育和生长环境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也是现在社会迫在眉睫、刻不容缓的重大问题。 所以我们作为监护人更要有责任、有耐心的监护儿童的成长期,让他们能够顺利正确的走过这一最重要的时期。生长发展成为一个正常和对社会有用的人。

    第二方面,我对现代社会婚姻家庭关系的理解:现代社会青年家庭的婚姻关系紧张,家庭观念淡薄,离婚率也是日益增长。我认为导致这样的结果有三方面:一是,双方都是由独生子女组成的年青家庭,都是“衣来生手,饭来张口”的习惯养成。在组成新的家庭之后难免会有很多的零碎琐事,重来都没有接触和了解过自然应付不来,也无明确的家庭分工,互不迁就和理解,几场吵闹下来免不了走上离婚的道路。二是,家庭婚姻观念淡薄,不像五六十年代的婚姻,比较淳朴,出现问题只会想着怎么修复和弥补,不像现在受社会诱惑太多和不良环境的影响,不注重婚姻观念,出现问题不相互理解,缺乏沟通,只会逃避现实问题一拍两散。大多年轻家庭已受这样的观念和氛围所感染,所以导致离婚率也日益增高。三是,性格习惯的养成,独生子女大多都会有自傲自恃心理,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得为他人着想和换位思考。每间隔段时间没有相互沟通的观念,出现问题只会外归因和推卸责任,不从自身找毛病。久而久之恶性循环,问题得不到解决只能靠离婚来逃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