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31

思源心理

心理咨询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保健老师擅用心理学,助幼儿健康成长
新闻中心
保健老师擅用心理学,助幼儿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19-10-22        浏览次数:22        返回列表

保健老师擅用心理学,助幼儿健康成长

 

    我是一名幼儿园的保健老师。在武汉市江汉区北湖幼儿园工作了近三十年,前二十年我都是一线的教学老师,寒去暑来,迎来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孩子们。最近十年因为工作需要,我走上了幼儿园保健老师的岗位,在新的岗位上我努力钻研学习,完成了从一名教学老师到保健老师的成功转换。

    我每天都要在晨检检查结束以后到各班去观察幼儿进餐的情况,并利用这个时间同班级老师交流班级幼儿的健康情况,同时在指导幼儿进餐时观察幼儿。有一次我在中二班检查幼儿进餐情况时,发现有个叫济济的小男孩吃饭的时候不停去招惹同桌别的孩子,一会儿把菜丢别人碗里,一会儿把别人的碗拿到自己面前,一会儿又抢别人碗里的菜,一会儿又把板凳弄的东倒西歪,老师制止了几次都没有效果,依然不停地动,一刻都不坐下来安静吃饭。老师说他每天就是这样,一刻不停地动,完全坐不下来。从那以后我就特别留意这个孩子,每次去中二班我都要多观察这个孩子,渐渐地我发现每次我去他都在不停地动,不是在桌子上,玩具柜里敲敲打打的发出很大的响声,就是突然去抢小朋友手上的玩具 。有时候老师实在觉得他太调皮就让他坐在小椅子上休息一下,他也是把椅子弄的东倒西歪,脚上把地板弄出很大的响声。老师说这个孩子很调皮,老师每天带他都很头疼,跟家长也沟通了,还是没有改善。观察了近一个月,我觉得孩子可能会有一些感统方面的问题,于是我利用晨检的时间同家长进行了沟通,了解到孩子小时候教养有些问题,我建议家长去市妇幼保健院做一个感统方面的测试,排查一下。过了一个礼拜家长找到我说,带孩子去做了感统测试,孩子确实有感统失调,现在医生建议给孩子进行感统训练。临走的时候,家长说非常感谢保健老师能及时发现孩子的问题,能让孩子及时得到治疗。

 

 

 

    通过这件事,我深深感到保健老师的责任真的很大,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于是我萌生了报考《心理咨询师》的想法,今年5月我报名参加了心理咨询师的学习培训,通过专业的学习,对心理健康这一领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工作的指导性也更强了。 学习了心理咨询师课程以后,我也对自身的问题进行了一个梳理,现在能更好的调节自己的情绪和心态,更好的处理与同事的关系。不仅仅对幼儿的健康可以更好去发现和指导,对老师中出现的情绪问题也能更好的给予疏导。

    幼儿园有位后勤的老师,性格比较内向,最近一年进入了更年期后性格越发的不合群,动不动就说别人在说她坏话,不对她笑就是对她有意见,好像自己受了很大委屈,还几次跑去园长那里哭诉,要死要活。渐渐的老师们都怕她了,大家见着她都小心翼翼的,生怕说错了话引起她的情绪波动,慢慢的大家都躲着她了,她常常一个人呆着看着很孤单的样子 。以前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去开导她,学习了心理咨询师课以后 ,这学期我尝试着用书上所学的方法去同她聊天,慢慢疏导她的情绪。每次我同她聊完天她都很开心的样子,走的时候不停跟我说:和你聊天蛮开心,以后多交流啊...... 

    保健工作十年来,我在膳食营养的软件上的运用越来越熟练,食堂班级的消毒工作也做的很好,没有发生一起食品安全引起的安全事故,接受了市级,区级各类食品安全检查均获得了好评。预防接种和预防传染病方面还需要更加专业的医学知识,以便能给家长更专业的指导。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在教学中加大健康教育的力度,不仅仅要对肥胖儿的跟踪监测和建档,自己更要加强心理健康的学习,以便指导家长科学健康的育儿,保证每一个幼儿的生理和心理都要健康的发展和成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