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31

思源心理

心理咨询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我成长分析
新闻中心
自我成长分析
发布时间:2019-10-22        浏览次数:19        返回列表

一、自我成长分析

1、自我发展史

一九七二年,我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小时候在父母的疼爱中长大,他们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呵护我,在精神上全心全意的支持我。父母的爱让我的身心得以自由的成长。对我来说,父母一直是我人生道路上的牵引者和指导者,在父亲那里我学到了坚强、乐观和自信,在母亲那里我学到了善良、真诚和坚持不懈。家庭是我人生所学校,在这所学校里,我学会了爱,也拥有了一颗坚强、乐观、自信、善良和真诚的心,这也一直影响着我以后的生活和学习。 4岁时,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父母把我送去了幼儿园,在那里我认识了许多小朋友,整天在一起玩耍。幼儿园的生活充满快乐,在那里结识了人生的批朋友。

进入小学后,我度过了一段天真浪漫的童年生活。许多同学是我幼儿园时的玩伴。在这里,我不仅有儿时的朋友陪伴着,还认识了许多新朋友,这也是我人生的一大笔财富。在他们身上,我学会了包容和接纳他人。在学习上,我的成绩一直很好,虽不是出类拔萃,但我很勤奋而且很听老师的话,因此在老师和父母的眼里我是一个好孩子,他们经常表扬我,我从中体验到了勤奋的快乐,养成了爱学习的好习惯。进入初中后,我学习比较勤奋努力,自己也感觉到父母的喜欢,老师的赏识,同学的友好相待。正因为这些,我被全班同学推举为学习委员,当时真的非常高兴。在初中的生活中,由于父母很民主,很理解我,我没有太多的学习压力,各方面发展还是很顺利,轻松愉快的度过了初中生活。我次感觉到我长大是在初一次为父母做饭后,看着他们开心的吃着,我很自豪。

初中毕业后,我顺利地考上了市重点高中,高中的生活对我来说是一种身心的考验。周围的同学都是每个乡镇的佼佼者,感到有压力,不论我怎么去努力,可每一次考试都是班里的中等水平,但我的性格没有让我选择放弃,而是一如既往的努力。由于物理、化学成绩一直不理想,在文、理分科时我选择了文科。高三那年,学习任务重,高考的压力也很大,再加上父母的期望,我知道只有自己加倍努力才不会落后。可是现实却捉弄人,高考失利,这也是我人生的个低谷。那年暑假,我是在后悔、自责和矛盾中度过的,经过一番矛盾的斗争,我终选择了不复读。直接进入了政府部门工作,并用业余时间完成了大专和本科的学业。

2、自我人格剖析

结合我的成长过程,我的性格活泼开朗、踏实努力、乐观坚强、善良、真诚、能较强的适应外部环境,朋友们都喜欢和我在一起,节假日期间,我们常常外出旅游,他们大多都认为我是一个积极进取、乐观向上,对生活充满信心,很有奋斗目标的人。大学时做过艾森克的人格测验,我是外向稳定性型人格,具体表现为外向、情感易于外露,开朗活泼,好交际,能很快的适应环境,态度温和,善解人意。我拥有的五个的品质是:真诚、善良、乐观、坚持、负责。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当然我也有我的缺点,比如有时太过于理想化、完美化、太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如果用三个形容词来描述自己就是:理性、乐观进取、善解人意。在朋友们的眼里,我是一个比较随和,容易相处,对生活充满信心、积极进取的人。

经过多年的磨练,我的人生观、价值观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深刻的体会到努力、勤奋是通向成功的阶梯,人生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的、踏踏实实的向前走。因此我为自己确立了每一阶段的奋斗目标:完成业余大学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工作中成为一名合格的劳动工作者,更好的为每一位劳动者服务;完成心理咨询师的学习,做一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为家人的心理健康加分。

在人生的成长过程中,遇到了各种的困难和挫折,我认为这是我人生的一笔财富,是我不断成长的基石。在以后的成长中,我还需要不断克服种种困难和挫折,我觉得自己需要加强的五个方面是:1、永远积极进取、乐观坚强;2、不断学习,充实提高,精益求精;3、永不退缩,勇往直前;4、帮助他人,快乐自己;5、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

一路走来,生活中充满了酸甜苦辣,虽然有些时候比较辛苦,但是却十分快乐,因为我在不断地成长,不断地进步。今天的我不再执迷于个人的得失,而是对周围的人和事有了更多的理解和关怀。没有走不过的坎,只要自己肯努力,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往前走,就像一个陀螺,在鞭打下仍不失优雅,不停的旋转,在旋转中找到平衡,在运动中实现自我,快乐的缠着既定的目标努力。

二、职业行为分析

(一)为什么做心理咨询师

开办全国私人心理诊所“苏晓波心理诊所”的苏晓波老师说过,“每个对心理治疗感兴趣的人,无一例外地是想探索自己,在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也成长起来,在自己成长时能更好地帮助别人”。的确,心理咨询师在我心目中,正是一种可以让我的思想走向成熟、心理走向健康、人格趋向完善的高尚职业,同时,它也是一种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职业。做一名合格而且的心理咨询师,成为了我心里的渴望和理想。我希望能够帮助一些求助者解决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塑造其健全的人格,尽我所能帮助他们健康发展。这可以说是我选择心理咨询师这一职业的主要动机。另外,心理咨询行业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从人类社会的发展上看,它将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和空间。我希望自己能在历史的潮流中抓住机遇,在有限的生命里体现个人的价值。